博士生导师:叶新山
发布时间: 2019-02-16 浏览次数: 671

师信息:

                                            

  叶新山,男,生于1963年4月,安徽安庆人博士,教授。1981-1988年在武汉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1996年底至2000年7月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7月回国。现为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人主页:http://sklnbd.bjmu.edu.cn/k/e/action/ListInfo/?classid=14


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和化学糖生物学。新的寡糖化学合成的方法和策略的发展;生物活性寡糖(包括肿瘤相关糖抗原)的合成及活性评价;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化学改造;糖苷酶、糖基转移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评价以及基于糖类的新药的发现。


究成果:


捕获了前人未得到的活性中间体---最小的环状累积三烯,该成果被《化学的世界记录》所收录。首次发展了正交选择性保护-去保护策略和计算机程序化的寡糖一釜组装策略,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发展了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被国际糖化学界视为寡糖化学合成的三个策略之一。

近年来负责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多项,在国际化学或药学领域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文章被引用频次已超过2000多次;已获得美国专利授权1件、日本专利授权1件和中国专利授权8件。部分成果曾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

 

 

叶新山教授研究团队在多糖人工合成领域获重大突破

Wu, Y.; Xiong, D.-C.; Chen, S.-C.; Wang, Y.-S.; Ye, X.-S., Total synthesis of mycobacterial arabinogalactan containing 92 monosaccharide uni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4851.


系方式:


  • 联系电话/ : +86-10-82805736

  •  : xinshan@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