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杜宇国
发布时间: 2019-02-16 浏览次数: 906

导师介绍:

 



杜宇国,男,生于1965年11月,北京人,博士,江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1987年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糖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Iowa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Robert J. Linhardt 教授,从事肝素寡糖、酮糖酸碳苷及神经节苷脂的合成与活性研究。2001年1-7月在美国Iowa大学药学院做访问学者,从事抗癌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2004年6-9月在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和Ohio State University作为访问教授进行学术交流。2001年11月起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以糖为手性源的天然产物合成化学、糖化学生物学、复杂活性寡糖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合成了具有光学纯的呋喃型1,2-缩水内醚糖;发现了糖酮酸碳苷合成的新方法;发展了一种“一锅多步法”合成各种3,6-二支化活性寡糖核心的方法;首次系统地报道了部分保护的糖基供体在天然皂苷糖基化反应中的成功应用,并合成了一系列可作为活性功能分子的寡糖及寡糖缀合物。已发表SCI论文90篇,他人引用970余次。已申请和获得授权的国、内外专利41项。已完成技术转让7项。  


近期部分论文


1. Jingjing Bi, Jing Wang, Kai Zhou, Yuancheng Wang, Min Fang, and Yuguo Du,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5Thio--GalCers, ACS Med. Chem. Lett,2015, 6, 476-480.

2. Jinshan Li, Chuanfang Zhao, Jun Liu, Yuguo Du, Total synthesis of proposed cephalosporolides H and I, Tetrahedron, 2015, 71, 3885-3889.

3. Xue Sun, Yi Liu, Jun Liu, Guofeng Gu, Yuguo Du, Synthesis and structural reconfirmation of bacillamide B, Org. Biomol. Chem., 2015, 13, 4271-4277.

4. Yangguang Gao, Qiuli Shan, Jun Liu, Linlin Wang, Yuguo Du, The first convergent total synthesis of penarolide sulfate A2, a novel -glucosidase inhibitor, Org. Biomol. Chem., 2014, 12, 2071-2079.

5. Jun Liu, Yi Liu, Xing Zhang, Chaoli Zhang, Yuguo Du, Total Synthesis of (−)-Orthodiffenes A and C, J. Org. Chem. 2012, 77, 9718−9723.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联系电话:010-62849126  

传真:    010-62923563

邮箱: duyuguo@rcee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