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苷化反应研究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8-03-20 浏览次数: 138

近日,我校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建松研究员在糖苷化反应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的当前影响因子为13.858)上。该项工作由我校硕士研究生胡洋、余珂等共同完成。该成果反映了我校单糖化学学术水平在世界糖化学舞台上取得了显著提高。

糖苷化反应是有机化学领域最重要的反应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合成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含糖药物分子中。如何实现新型糖苷化反应给体的设计和应用一直是糖化学领域中最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之一。近两年来,该课题组已经在糖苷化反应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J. Org. Chem.2017, 82, 56525662; J. Org. Chem. 2017, 82, 41704178; Org. Lett. 2016, 18, 12941297)。此次他们报道了一种结构新颖的糖苷化反应给体,该类糖苷化反应给体不但稳定性好,而且其参与的糖苷化反应的条件非常温和,底物适用性广,可用于高效合成三糖化合物以及一锅法合成多种低聚糖。该研究成果为糖苷链的形成提供了新方法,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相信其将会对糖苷化反应的相关领域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孙建松研究员:师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俞飚教授、大连化物所韩秀文教授。2006在德国洪堡奖学金的资助下赴德国世界著名糖化学家R. R. Schmidt课题组进行博后研究。于2014年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全职引进到江西师范大学工作,任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复杂天然糖缀合物及新型糖苷化方法的研究。

该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jacs.7b0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