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吴劼:基于二氧化硫插入的若干转化
发布时间: 2018-04-15 浏览次数: 66


  

    

       4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吴劼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国家单糖中心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 “基于二氧化硫插入的若干转化”的学术讲座,国家单糖中心及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吴劼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在类天然小分子合成中所取得的研究进展。他指出,课题组研究主要集中于二氧化硫插入的若干转化领域,利用过渡金属催化、无金属参与的自由基反应以及光催化转化成功实现了二氧化硫插入的转化,合成出大量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杂环化合物,为含硫新药的研究提供了前期基础。
       会后,吴劼教授和在场的师生就研究生课程教学,自由基参与二氧化硫的插入反应的机理以及相关的转化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吴劼,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 年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 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进行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2000 至2004 年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访问科学家)及VivoQuest, Inc.(研究员)从事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及相关研究工作,2004年9 月回国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6 年4 月晋升为教授。2007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0 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2013 年获“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 2014-2017 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现为美国化学会“组合科学”编委(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独立工作以来已发表SCI 论文260 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 余次, 参与编写专著四本, 撰写专著一本,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 项,中国发明专利6 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构建类天然小分子化合物用于抗肿瘤及免疫类疾病、炎症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研究。(文/国家单糖中心 图/金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