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 第二百八十一讲】陈希:一锅多酶(OPME)策略在合成糖类化合物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19-01-25 浏览次数: 41

   

627日上午,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荣誉成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陈希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国家单糖中心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化学酶法 一锅多酶(OPME)策略在合成糖类化合物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国家单糖中心及化学化工学院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希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新近研发的非常高效的以糖基转移酶为基础的一锅多酶(OPME)催化体系,可用于合成具有复杂结构的天然糖化合物及其非天然的衍生物。在这一体系中,可以先通过化学合成来修饰所需要的单糖砌块,然后将底物和多酶置于同一体系中,通过糖基转移酶来活化和转移修饰好的单糖砌块以形成所需要的目标产物。OPME系统能用于长链和复杂化合物结构的有序构建,进一步的化学反应可以将结构更加多样化,这一直接合成策略由于反应的高效有效地简化了产物纯化过程。

    陈希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系的研究生招生以及培养事宜,并与大家就化学酶法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希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并于2000年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她先是在纽斯技术公司工作了两年半,20038月入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系。2008年被评为副教授, 2011年升为教授。迄今为止,陈希教授作为作者或合作作者已经发表了190余篇论文。2006年陈教授获得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授早期生涯发展奖以及贝克曼青年研究者奖,2007年获得在美华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CAPA)杰出青年教授奖,2008年获得美国化学会糖分会青年学者奖,Thimeme化学杂志奖以及艾尔弗雷德.斯隆研究奖,2009年获得卡米尔德雷弗斯教师奖,2011年获得美国化学会糖分会贺拉斯伊斯贝尔奖,2013年获得糖研究创新奖。2015年成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荣誉成员。(文/ 熊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