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 第二百六十八讲】杜宇国:噻唑合成的新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1-25 浏览次数: 73

 

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岗位教授杜宇国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方荫楼一区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 噻唑合成的新方法研究”的学术讲座,国家单糖中心及化学化工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杜宇国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噻唑的合成领域所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杜宇国课题组发展了一类新型的一锅法合成噻唑的新方法,利用该方法可以实现天然产物(+)-Cystothizaole C以及Venturamide A和B的全合成。
    会后,杜宇国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就噻唑的合成机理及应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杜宇国,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有机合成专业或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8年在美国lowa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天然产物及类似物的合成与活性及毒理学研究。200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8-2014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长,首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首席科学家及咨询专家,国家863重大课题负责人。现任“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及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图 国家单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