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 第三百八十四讲】 李杨—基于传统芳炔化学的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5-11 浏览次数: 10

510日上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杨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方荫楼55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传统芳炔化学的新突破”的学术讲座,国家单糖中心及化学化工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李杨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突破传统苯炔二取代限制,开发出了1,2-苯二炔(多米诺苯炔)、简单苯炔多位点官能化及多取代环己炔前体,实现了多种芳炔多官能化及去芳构化转化,可快捷合成多种药物分子,如抗卵巢癌药物Niraparib、治疗侏儒症药物Ibutamoren Mesylate、布洛芬类止痛药等的合成研究。


会后,李杨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苯炔的合成及应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以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勉励在场的师生不忘初心、磨砺意志、勇攀高峰。


  李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至2006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并于2006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610月至20095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从事金属催化有机合成方法学的博士后研究;20096月至20125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生物无机化学的博士后科研工作。2012年至2021年,工作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至今,加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曾获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6)、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s (2018,新加坡、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