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单糖中心胡祥国课题组签订大额技术开发合同
发布时间: 2021-12-27 浏览次数: 10

    核苷是一类重要的糖类化合物,其衍生物在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病毒感染、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疾病。虽然核苷药物化学发展历史悠久,但非经典的核苷由于合成难度与成药潜力,依然被誉为合成化学研究中具有高度潜在影响的新兴领域( “emerging area of high potential impact.” Science 2019, 363, 244.)。在前期合作基础上,12 月 13 日,单糖中心胡祥国特聘教授课题组与济南尚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签订了《核苷类产品合成工艺开发及产业化技术开发合同》,共同开发稳定的非经典核苷类药物与中间体, 合同金额 200 万元。除了技术开发之外,双方还就有利于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进行应用转化的人才培养、联合研究中心与平台建设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该合同成功签订是单糖中心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社会服务、促进成果转化号召的结果,标志着国家单糖中心社会服务、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合作双方简介:在学校与国家基金(no.22067009, 21502076)的支持下,胡祥国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稳定糖苷的合成与生物活性研究[近期代表性文章:Org.  Lett.  2020,  22, 8302-8306. Org. Lett. 2021, 23, 2659-2663. Org. Lett. 2021, 23, 2659-2663. Org. Biomol. Chem. 2020, 18, 5095-5109.(review)]。同时,该课组在横向转化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近年来承担了多项横向开发项目,实现了一项专利转让,横向合作到账 150 余万元。济南尚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杂环与糖类药物开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最近三年利润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受到了济南市与圣泉集团的重点扶持。